卡登實業總經理張瑞泰 抓住卡片商機創業有成


2004/8/19  
工商時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隨著台灣經濟的起飛,信用卡等各類卡片充斥市埸,抓住卡片商機的卡登實業,致力開發客制化IC卡運用軟體,並擴大自有品牌產品設計部門,擺脫代工角色。
  今年46歲的卡登實業(Cardon)總經理張瑞泰表示,卡登前身為陽實業,創立於1979年,考量到外銷市埸,才於1985年易名為卡登實業。他早年發現護貝可增加受保護物如照片的色彩,又能防水,保存期又長,啟發他市埸商機嗅覺,在當兵前,就開始投入該項事業,一直到現在創業已有25年。
  他說,卡登發展可分為4個時期,第一是1979年至1985的九陽時期,此時期是創業階段,發展據點以南部為主,主要是販售護貝相關產品。
  第二時期19852000,是卡登業績大幅快速成長的階段,此時期適逢國內信用卡急速成長,各類卡片產品需求量大增,讓卡登原本是150坪生產基地,擴充到4百坪,再增加到1千坪,到現在的35百坪,並歷經三次遷移,在逐漸投資擴廠和技術提昇下,接單能力大增,營收淨利都在20%以上,也讓張瑞泰獲利不少,幾乎所有投資設備都是現金採購,沒有負債。據點也開始擴及全台,目前全省共有12個營業處所
  此時期另外一項重要發展是開始開發外銷市場,通路交由韓國GMP公司負責,再銷售至全世界。由於是策略聯盟關係,張瑞泰10幾年前就投資GMP35萬美元,如今這家公司已是上市公司,並是全球感應卡片主要通路商,此項投資對卡登來說,既獲的穩定的通路,又有投資利得,實為一箭雙鵰之舉。
  張瑞泰指出,卡登第三發展時期是由於2000年開始,國內經濟反轉,市埸擴展受影響,為了不裁員和維持現有生產線,卡登增闢新市場,開始擴展公家單位標單市埸。
  當時,中華郵政首次由中央印刷廠轉由開放民間參與郵票承製,卡登就以完整的印刷技術參與投標,結果一試中的,取得承製資格,如今除了郵票外,卡登還取得明信片、有價信封、金融卡、存摺、匯款單等業務,比其他僅有能力取得單項業務者,更有競爭優勢。
  不過,張瑞泰也坦承,承包公家標案的利潤不高,著眼點是要讓產能不中斷,並奉行他不裁員的信念,而他目前有2百多位員工,有的還已跟他20多年。
  目前卡登已進入第四發展階段,張瑞泰經營方針上,有兩大軸塊,一是設立軟體設計部門,主要任務是開發出適合各行各業的客制化IC卡運用軟體,其次是在代工之餘,也擴大設計部門致力設計自有品牌美樂系列產品

回首頁         索取型錄資料:vip@idcard.com.tw     卡登實業   洽詢: 06-2745555